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当前时间是:
 电动伸缩门
 电动平移门
 松下自动门
 感应自动门
 旋转自动门
 快速卷帘门
 医用气密门
 道 闸
 门禁系统
 停车收费系统
 锌钢护栏
 伸缩门、感应门备件系列
 户外健身器材
 




 
  行业资讯  
 

门的发展史(一)

来源:  |  发布时间:2014/10/17 8:24:16  |  浏览次数:
浅谈门的文化和门的历史渊源

门脸,门脸,门是建筑物的脸面。就说门框,上横框叫门额,额头的“额”;左右立框叫门颊,脸颊的“颊”;门额要美化,还可以装门簪。这额这颊这簪,给门之“脸”一个形象化。门之“脸”,不施粉黛,还是浓妆、淡抹——白板扉,抑或朱漆门、黑漆门?门之“脸”,彻上瓦檐高翘的门罩,像是一顶漂亮的帽子,一对铺首好似它的眼睛,两个福字即是它的笑靥酒窝儿,一副对联像发辫,大红灯笼高挂起,如同戴上大红花。要半遮面,就筑一道影壁,犹抱琵琶。门的“脸形”多样,东北地区有别于西南省份,京城四合院不同于陕北窑洞。门,可以板着脸孔,台阶高高以显高傲,石狮把门带几分威严;门,也不妨仅仅开关而已,仿佛面含平和的微笑……于是,中国的建筑文化有了这一页色彩纷呈的篇章。

1993年,江西安福县翠竹寺遗址出上一口清代康熙年间的铸铁大钟。钟上所铸铭文里,“门”字为简体字,与如今我国法定通用的规范简化字相同。简体“门”字,甚至出现在甘肃居延出士的汉代简续上。

然而,探究“门”的字义,还是要看它的繁体。“门”是象形造字的范例。所像之形,可从二里头村文化遗址寻到某些踪影。河南偃师县二里头村遗址为近方形夯土台,年代由夏代延续至商代,有人认为它就是夏墟。一万余平方米面积内,遗存着许多廊庑、大门和殿堂的柱洞。遗址周边,起因围作用的廊庑设有大门。遗址大门处,九个柱洞一线排开,说明大门采取八间所衡门形式,样子如同没有瓦顶的牌坊。甲骨文“门”字,作“門”,作“門”,也写作“囗”。其中后者,形若两个门扇之上加一横木,或许正是二里头村遗址大门的写照。东汉《说文解字》释:“门,……从二户,象形”。户,甲骨文写为“囗”,是单扇门的象形字。一扇为户,两扇相并就是门。

    “门户”一词,按照造字之初的写法,画三个门扇面已。登堂入室的进口,是一座建筑物的构成部分,规模较小,虽未必只有单扇门扉,但称以“户”;作为一组建筑的总出入口,规模较大,有时其本身即是一座建筑物,比如门房、门楼,故而双倍其“户”,称以“门”。方块汉字的横竖撇捺笔画之间,包容着图景、故事和思想,“门”“户”是例。

“扇”本来也是名同,以它充当门的量词,是语占发展的结果。《礼记•月令》:“耕者少舍,乃修阖、扇”。郑玄注:“用木曰阖,用竹苇曰扇。”讲到了门扇的不同材料。阖,《尔雅•释宫》:“阖谓之扉。”扉也是门扇的名称。开门关门的门轴,称为枢。先秦典籍《吕氏春秋》有句名言:“流水不腐,户枢不橐”,门轴不会被蛀蚀,因其经常转动。摇梗,门轴的另一名称。固定于下槛,承托门轴的是门臼,也叫门枕,用单字称之,叫“(木畏)”。固定于上槛者,则称门槛。在一些地方,有祀门臼姑风俗。清代道光二十三年《武进阳湖合志》:正月十五,妇女“插簪箕上悬空,令(木豕)地以卜,云祀门臼姑,大率紫姑遗意。”民俗信仰中的“门臼姑娘”,反映了人们对门户的崇拜。房屋墙壁砌嵌门框,以装门扇,门框又名门阑。门框为四边形,上横木叫楣,门槛则有阈、(木失)等别名。

古老的汉字是个蕴含丰富的信息库。用于名物的汉字,有关门者户者很多,从总体结构到具体构件,称谓种种,细致入微,反映了古人对于建筑物之门的重视。这里不再逐一检索。南海神庙第二进叫仪门,即礼仪之门。中间的门只供高官贵族进出,其他官阶低或普通人只能走侧门。仪门门口还有一对石鼓,鼓脚用石头雕刻了鸟雀、梅花鹿、蜜蜂和猴子四种动物,其谐言是 “爵禄封侯”之意,祈望来此拜祭南海神的人都能够升官发财。仪门上方是一块刻有 “圣德咸沾”的横匾。对联是 “镇海神休永,司南庙貌崇”。

      从仪门庭院到第四进大殿的东西两侧,各有一条复廊,廊中陈列了自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各代碑刻共45块,除了头门韩愈碑、宋开宝碑外,庙内著名的碑还有明洪武碑,清康熙碑,等等。南海神庙的这些历代诗碑、石刻,对研究中国古代书法艺术、神庙的历史渊源都起到十分重大的作用。因此南海神庙又被誉称为 “南方碑林”。

      相传唐朝时,古波罗国有来华朝贡使,回程时经过广州到南海神庙,登庙谒南海神,并将从古小波罗国带来的两颗波罗树种子种在庙中,他因迷恋庙中秀丽的景致,流连忘返,因而误了返程的海船。其人于是望江悲泣,并举左手于额前作望海状,希望海船回来载他,后来立化在海边。人们认为朝贡使是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使者,即将其厚葬,并按他生前左手举额前望海舶归状,塑像祀于南海神庙中,并给他穿上中国的衣冠,封为达奚司空,宋高宗绍兴年间,还封达奚为助利侯。

  由于他是波罗国来的人,又在庙中植下波罗树,还天天盼波罗国船回来载他返国,所以村民俗称此像为 “番鬼望波罗”,神庙也因此被称为 “波罗庙”了。明代憨山禅师有一首咏达奚司空诗,写得十分生动和贴切。诗云:临流忻额思何穷,西去孤帆望眼空。屹立有心归故国,奋飞无翼御长风。忧悲钟鼓愁王膳,束缚衣冠苦汉容。慰尔不须怀旧上,皇天雨露自来同。

  关于达奚司空的身份,历来亦有不少人考证。唐朝时期,广州的海外贸易已非常繁盛,不少外国人亦来华经商。以上关于波罗树、波罗庙以及达案司空的传说,充分反映了唐宋以来的广州对外贸易繁荣、中外友好往来频繁的史实。

    2夜不闭户的理想

 诸葛亮是个治国有方而能实现“夜不闭户,路不拾遗”的政治家。不管你信不信,《三国演义》上写着呢。他是古典文学创造的智商超常者。隆中对,说三分,神;草船借箭,祭坛借风,神;写他治蜀,也神。八十七回书上讲,诸葛亮在成都,事无大小,皆亲自从公决断——结果是,“两川之民,忻乐太平,夜不闭户,路不拾遗”。请勿小看这句话的分量。

  “夜不闭户,路不拾遗”,古人的社会理想。《礼记•礼运》提出“大同”与“小康”两概念,所设想的大同社会是:

  大道之行也,天下为公,选贤与能,讲信修睦。故人不独亲其亲,不独子其子,使老有所终,壮有所用,幼有所长,矜、寡、孤、独、废、疾者皆有所养,男有分,女有归。货恶其弃于地也,不必藏于己;力恶其不出于身也,不必为己。是故谋闭而不兴。盗窃乱贼而不作,故外户而不闭。是谓大同。

  这一幅天下为公的太平治世图,描绘出方方面面,比如人们自觉地为社会尽力,各种人都会得到社会的保障,无不足不赡之忧,广泛和睦而无盗窃乱贼。如此太平盛世,反映于门户:“是故谋闭而不兴,盗窃乱贼而不作,故外户而不闭。”关门时,掩上门扇即可,不必横闩上键,因为世无“盗窃乱贼”,不需设防。

      《礼记》的这番理想谈,后来凝为四个字:夜不闭户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代代中国人的美好理想。

  “三年,门不夜关,道不拾遗”,《史记•循吏列传》以此赞扬子产的政绩。说的是,春秋时代,子产治理郑国,一年一个变化,第三年已是路不拾遗,夜不闭户了

子产何以成功?从《史记•郑世家》看,“子产仁人”,相信为政以礼,又讲“为政必以德”。他还将法律条文铸在鼎上,公诸于众。看来,“门不夜关,道不拾遗”,好世风的形成不仅靠“礼”,也需要其它——例如,实行法制。《后汉书•东夷传》有论:“昔箕子违衰殷之运,避地朝鲜。始其国俗未有闻也,及施八条之约,使人知禁,遂乃邑无淫盗,门不夜肩”。门不夜扁,同如夜不闭户,这是“施八条之约,使人知禁”的结果。

  晋代《华阳国志》中有个王涣,字稚子,曾作地方官,政绩斐然。书中写其政绩只八个字“路不拾遗,卧不闭门”。这已是极高境界,从所录民歌可证之:“王稚子,世未有,平徭役,百姓喜。”

  敦煌遗书中有篇说唱伍子胥故事的变文,歌颂他“治国四年,感得景龙应瑞,赤雀咸(衔)书,芝草并生,嘉和(禾)合秀。耕者让畔,路不拾遗。三教并兴,城门不闭。”夜不闭户,城门也可大开了。说的是春秋故事,但这显然是唐代人心目中的太平世界。唐代有过社会安定、民众舒心的日子。“贞观四载,天下康安,断死刑至二十九人而已。户不夜闭,行旅不赍粮”,《隋唐嘉话》这样称颂唐太宗的太平天下。清代袁枚志怪小说《子不语》有无门国故事,讲常州商贩航海舟没,漂至一国。小说的描写,宛如“海市”景象:“人民皆居楼,……有出入之户,无遮闹之门。国人甚富,无盗窃事”。真是高妙的设计。有出入之户,门户的出入口功能并不扔掉;无遮挡之门,门户的保卫功能则要摒弃。随园先生所语,其实是一种理想中的境界。对此,他缀以两个条件,一是国人富,二是无盗窃,似乎意识到据此两条,前者做社会物质基础,后者为社会道德风尚,才可望宇内无大门。

  这样的两条,有很重的分量。

分享到:
浏览次数:  发布时间:2014/10/17 8:24:16  【打印此页】  【关闭
 
 
 

公安县金长红自动门销售中心  www.jzjch.com    鄂ICP备2022005895号  @  2001~2014 All rights reserved   技术支持:鑫奕科技

电话:0716-5883228   13997604560  联系人: 罗经理
地址: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环城路城蹊新村7栋9-10号(金长红自动门)